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反思-1


這個禮拜老闆不在  加上最近有很多大事情要面臨

出國準備  英文口說訓練  以及博士口試準備  包含實驗等等

或者說   即便一關過一關  但事情的好壞冷暖自知

總是希望不要讓自己像隻狗一樣  是時候該放下手邊的事

冷靜地檢討  跟自己對話一下

我相信人生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問題

但我想問自己一個最基本的核心問題:


成功  是否真的只能靠天吃飯  我究竟能不能做自己的主宰?

或者說  盡可能地把主控權交到自己的手上  即便會發生出乎意料的問題

但至少可以創造一些通用的處事準則


我一直相信所有的真相以及做事情的道理都潛藏在自己的經驗法則

畢竟親身體會的事實才有足夠的能力做行為的判讀

學習再多的知識  攝取再多的新聞  都不足以從親身錯誤的經驗來得有震撼且有效

困境的磨練對人的成長  一路走來越能夠反映對成功的重要

人最大的敵人始終來自自己究竟是否真假  或許我可以對自己賭一把


過去到現在  錯誤的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想就從自身成功的經驗中  學習成功的方法(畢竟比較少  有效率)

有趣的是  從這些成功的經驗就是幾個簡單的共通點:

1.過來人的建議與資源
2.盡早規畫(確立優先順序  目標),盡早行動(適時修正)
3.解決問題的資源可以任何一種形式,包含透過人,透過交易,透過讀書會,不要侷限自己的方法
4.困難的事物要不斷地練習再練習  投入的時間會反映一切
5.時時對關鍵的問題念茲在茲, 並對如何解決問題要有想法
6.最重要的: 不要害怕去做不可能的任務,要有抓住機會的勇氣


或許這些原則會隨著時間的進展受到挑戰

但這也代表原則又有被修正的機會

被修正也暗示著成功的機會又上升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