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偽君子


有時候我會常思考自己會不會是個偽君子


可能是大學跑社團的關係  去過偏遠地區教育小朋友

畢竟看過那樣的環境  與那樣的人相處

常覺得那些人很努力地生存  努力的為自己打拼  跟環境搏鬥

那一幕一幕總是在腦海裡徘迴不去



所以我告訴自己:  我是幸福的

擁有更多的資源  就要盡力的去用  想辦法讓自己變好

期許自己可以去改善這些人的環境

我深信著這樣的價值  我也相信這也是身為人的使命

更相信我高中每每在寫作文時

在最後一段總是寫著"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所以遇到困難與挫折時  每每想到自己為什麼要那麼累的時候

我時常提醒自己:  不要忘記這個身為人的使命



最近自己的手邊的工作也到了一個段落  我開始重新靜下心審視這一陣子的境遇

我開始發現幾件事情是真的  就是那種常常會出現在"娘家"裡頭不可告人的事情

的的確確是真實的  就是因為不是隨便捏造  才會感染到許多人



我無法理解為何某些人

為何沒有這樣的胸襟  以及這種身為人的使命

你可以很快樂的的過完你的人生

但我實在無法苟同那種瞧不起在困境中搏鬥的人  或者是在它們身上貼著惡質的標籤

為不存在的夢想而搏鬥的人  有那麼可笑嗎?

或著克己為人有那麼怪異嗎?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遠

小時候學到這一直是警惕士大夫的言行  也是老師耳提面命的

你沒有選擇是否扛責的權利  你有的只是承擔這社會的義務

我過去三番兩次玩味這句話  思考這是否仍然是明智的一句話?  還只是洗腦式的儒教文宣

我想我的答案始終是是的



我有勇氣繼續染著這個使命  即便當這個偽君子

當我選擇走向安逸的時候  我無法原諒自己將成為腐化的米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